「中華民族團結與復興-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與前瞻」 學術研討會議

時  間: 

2013/10/05

研討內容: 

2008年5月台灣再次政黨輪替,兩岸關係進入一個前所未有的新格局;雙邊政府掌握歷史契機,積極推動恢復兩會協商,伴以民間交流渠道多元暢通,兩岸關係進入大幅開展的新紀元。尤其雙邊政府均有共識要讓協商制度化,迄今兩岸兩會共舉行了8次高層會談,數百次業務溝通,簽署了18項協議、發表了2份共識,對兩岸人民福祉及兩岸關係良性發展,有卓越的貢獻。馬總統今年初也公開宣示,在未來任期內,將會把目標放在「擴大和深化兩岸交流」、「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通盤檢討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面向;而面對目前的兩岸及國際局勢,要如何維持和平發展又能兼顧中華民族雙贏復興之路,自是有識之士思考的重點。 中華民族團結協會與中華領袖菁英交流協會長期致力推動兩岸四地的多元往來與交流,並擔任產、官、學界及民間社會等不同部門間的聯繫合作平台,期以多元、包容、前瞻等理念目標,同國立金門大學國際暨兩岸事務中心、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兩岸與中國大陸研究中心、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等兩岸專長學校系所聯合籌辦本次「中華民族團結與復興-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與前瞻」學術研討會議。希冀藉此會議舉辦,能夠提供理性的學術對話場域,讓國人在置身台灣處境與面對未來兩岸關係發展,能有更多元的思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