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互設辦事處的挑戰與機遇」座談會

時  間: 

2013/06/09

研討內容: 

本會與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暨所友會舉辦「兩岸互設辦事處的挑戰與機遇」座談會
邀請兩岸學者專家研討互設辦事處之前景,針對兩岸現況而言將使制度化更加穩固。
《大陸地區處理兩岸人民往來事務機構在台灣地區設立分支機構條例草案》日前在立院審查,引發各界高度討論。本會榮譽會長張五岳博士表示,兩岸關係自2008年5月伴隨海基、海協兩會重啟制度化協商、開展各項交流對話,開始有了不同的面貌與轉折契機;其間包括兩會共舉行8次會談、簽署18項協議,為兩岸交流奠定堅實基礎,而目前也是兩岸關係六十多年來的最佳狀態。在ECFA後續協商階段以及邁入兩岸制度化協商時期,有高達7成的民眾贊成海基會與海協會互設分支機構,期以因應當前兩岸關係互動,及人民往來日趨密切的發展趨勢。因此,兩岸兩會互設辦事處成為現階段兩岸關係發展、深化的重要指標。